和写作有关。。。

关于写作的文章收录,大部分文章来源于译言网,非本人文章。

超高效写作:如何在一个小时内写出高质量的一千字

作者简介:丹尼·以尼(推特@DannyIny)的营销博客一飞冲天,成为业内领军博客,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写出了八十多篇特约博文发表于主流博客(这为他赢得了“博客界鬼王”的昵称)。现在他开设了一个名为“像鬼王一样写作”的博客写作训练项目,教授别人如何做到同样的事情。

写作屡有瓶颈。

倒不是每个人都这样……不过好多人都这样,特别是那些以任何方式写博客、进行文字创作的人。这种事情很耗时间,让你没法儿完成自己想要创作的内容。而且还十分令人沮丧,搞得你没法儿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得如期望那般强硬有力。

不过……也不是非得这样不可。

我的博客文章一般在 1,200 字到 1,400 字之间,写一篇这样的博文一般要用 60 到 90 分钟。我经常一个上午写两篇,然后用这一天剩下的时间来做别的事情。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写出八十多篇特约博文,也是人们称我为“博客界鬼王”(Freddy Krueger of Blogging)的原因。

这是因为我有某种写作天赋吗?我倒是想呢,不过没有,真伤心。;-) 是写作流程起的作用,而这个流程对你我同样适用……

我们也推荐这篇文章:《五种方法整理你的思绪》

运用无情的程序化流程,打败空白的屏幕

大部分人写作的方法完全错了。他们打开文字处理器,创建一个新文档,试着决定第一句怎么写。

大错特错。

瞧瞧,你一开始瞪着空白的屏幕,就已经在迷茫了。我们得按照密密麻麻的参数来工作才最具创造力也最有效率,这也许与你的直觉相违背,不过这是真的。

同样地,写作在你剔除掉主观因素的时候进行得最为顺畅。要做到这一点,需要将每一件事都形成流程:从寻找叙述角度一直到写完文章的最后一个字。如此一来,我们就避免了在无关或无用的事情上浪费精力和脑力,转而投入一个唯一的目的:优秀且高效率的写作。

我就是这么干的,效果好得像魔法一样,每次都是。以下是我的流程:

从标题开始——使你牢牢抓住自己文章涉及的范围,并且保证自己写在标题后的每一个字都围绕主题。撰写导读——这是文章的开头几段,为的是抓住读者的注意,让读者集中注意力一直读到结尾。给后面的内容做个提纲——给每一部分做个副标题,简短地注明一下每个部分要写什么。写文章——如果你照着前面几步做了,你会非常惊讶地发现写起来特别简单,因为没有什么要你费脑子想的了。

好了,我们来细细讲明这个流程,一步一步地说……

参见:《五种方法让你成为更好的读者》

从标题开始

也许你已经听说过这个说法:标题是文章最重要的部分,严肃的作家花在标题上的时间跟写作文章整体的时间一样长。这是真的,不过大部分人都没有理解这个说法真正的含义。

你看,写出好的标题并不止是挑出能吸引读者的词语——而是挑选文章切入的角度,这才是真正能引起读者兴趣的地方。这就是标题的真正意义:文章的角度。先写标题,你就保证了自己会集中于这个切实的主题,始终与主题相关,而不会顺着思路离题万里。那么,该如何写出精彩的标题呢?

首先,当然了,你需要的是一个想法。寻找想法有很多不错的方法:你可以按照《评估、决定与行动》这篇文章的方法来收集好点子,到时候挑出一个来写;或者试试从《21个言之有物的好点子》里选一个做为起点。对于初学者而言,你得知道现在不是重复前人老路的时代了。多花个几分钟,看看你的目标读者群体中受欢迎的是哪一类纹章(比方说,看看他们在看什么博客)。他们喜欢列举式文章(“做某事的多少种方法”)还是指导型文章(“如何做到某事”)?或者是有对比的标题(“某事物与某事物哪里相似”)?

找到你的目标读者群验证过的准则,然后遵守这些准则。真的就有这么简单!

撰写导读,提纲挈领

接下来,你必须写出导读,并且给文章的主要部分撰写提纲。你的文章要解决什么问题,优秀的导读便是描述该问题的现象。切中肯紊地点出这个问题引起的困难和痛苦,然后调转笔锋,说你有解决的办法。

听起来简单,因为它确实就简单,而且效果绝佳,每一次都像魔法一样(回头看看本文的开头部分,这就是一个例子)。写完这个你就可以做提纲了。你需要写到以下四个主要部分:

1. 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问题所在;

2. 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;

3. 问题的解决之道;

4. 读者如何运用你提供的解决办法。

我的所有文章几乎都是这个结构,其魅力在于不仅不会让你的文章显得死板,反而给你更多的空间,让文章细节详实、有深度并且对读者来说有价值。给每个部分写上副标题,简单地记下你要在这个部分写些什么。在标题里传达足够的信息,让浏览的读者大概知道这部分在讲什么。

现在我们已经做好了整篇文章的提纲,是时候动笔开写了……

写文章(这是最简单的一步!)

告诉你一个好消息,到了现在,最难的已经做完了!如果你真的做出了整篇文章的提纲,那么剩下的真的很简单。接下来只需要一段一段地写下去,扩充你的提纲、增加适当的链接,并且给出你在标题、导读和副标题中承诺会给的信息。

这种方法的好处就是,到这个时候,你已经知道自己需要写什么了!你的脑袋已经准备好了应有的信息,你需要做的只是把它们写出来。全部写出来之后,迅速地检查一遍拼写、语法和语句是否通畅,然后点击“保存”,完成了!

填充文章主体用不了半个小时,我不是开玩笑——试试你就知道了!这个流程最大的优点在于,可以批量处理……

批量做也能做得很好!

你不必每次只写一篇文章——你可以集中来做(这就是最近我为什么能一直写特约文章)。

写出所有的标题和导读,然后给每篇文章写副标题,一个一个地写。等你为每篇文章添上主体段落——砰!你已经写好了一周的内容(假设你每天发一篇),就用了一个上午!

你会拥有速度狂魔般的写文章速度。或者像,咳咳,像博客鬼王一样。

说真的,如果你在自己的写作中运用这个流程,你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博客鬼王。我的“像鬼王一样写作”训练项目讲授的正是这样的流程,不过讲得更加具体。

评论